欧洲能源光伏储能展_挽起裙子跨开双腿运动

挽起裙子跨开双腿运动欧洲能源光伏储能展

欧洲国家在2023年将发展再生能源视为区域安全战略一环,光伏市场供过于求。德国、西班牙、波兰和意大利是欧洲地区前四大光伏市场,其中德国和波兰是欧洲装机达标率最高的国家。今年欧洲市场需求有望持续成长,但受冬季与装机人力短缺影响,一季度需求可能受影响。电池

技术由P转N,需求有望反弹。多数欧洲国家欲达成2030年装机目标,长期需求有望持续走昂。

欧洲主要国家市场概况与政策观察

欧洲为全球暨中国之后的第二大光伏市场,2023年光伏组件需求约为89GW,今年则有望增加至97-115GW,整体成长幅度为20%左右。其中德国、西班牙、波兰与意大利为欧洲地区前四大光伏市场,InfoLink预估上述四国今年的光伏组件需求,分别为德国17.5-19.5GW、西班牙 11.5-12.5 GW、波兰7.5-8.5GW 以及意大利5-6.2GW,四者需求总合约占欧洲市场需求42%,故下列将针对上述四国的装机情形、今年光伏组件需求以及政策发展进行观察。

德国光伏储能

德国联邦网络局(Bundesnetzagentur)统计, 2023全年新增14.26GW 光伏装机,超出全年设定装机目标,增量主要来自户用的屋顶型与阳台型光伏,反映出德国的刺激性政策在拉抬需求方面的有效性。至2023 年底,德国的累积装机来到81.8GW,相比2030年的215GW 装机目标完成约38%,平均换算每年须达成19GW的新增装机,由于德国近年来的装机表现始终位于欧洲国家前段班,加上政府政策大力支持光伏发展,分析达目标可能性高。目前预估未来德国可能以简化光伏并网程序、增加光伏标案或提供案场土地做为刺激性政策主轴。

波兰光伏储能

波兰能源监管局(Institute for Renewable Energy, IRE)统计,2023年1至11月共新增约4.2GW光伏装机,截至去年十一月,波兰累积装机将近16.4GW,相比2030年的27GW 装机目标完成61%,是全欧洲目前光伏装机目标达标率最高的国家,平均每年需新增至少1.6GW 装机才可如期达标,若按波兰目前的装机速度而言有望提前达标。

意大利新能源储能

2023 年分布式光伏装机增加主要归因于「2023年奖励补助(2023Superbonus)」,该奖励提供装设光伏用户90%的税率抵免,虽比起2022年的 Superbonus110%税率减免明显下降,但也成功刺激屋顶型光伏需求,据统计,去年上半年意大利装机约有47%来自分布式项目。预估意大利今年应可维持一定需求量能,但若无法提出其他刺激性政策、简化并网审查程序和改善电网输送,需求较难呈显著成长,或可藉由扩大农电发展与其他大型项目刺激光伏需求。目前估计意大利 2030年装机目标达标率约为36%,平均每年需新增至少7.3GW装机,长期而言仍有相当大的光伏需求,但若要加速光伏装机速度,仍需观察上述问题能否获得改善。

综观2024年整体而言,欧洲库存消纳快速有望在今年一季度维持一定需求量能,但无法重现去年同期的拉货大潮;下半年随电池技术由P转N,需求有望反弹,今年需求同比去年有机会成长至少15%。展望长期需求,由于多数欧洲国家欲达成2030年装机目标,但目前多数国家达标率仍未超过40%,反映出加快装机速度的迫切性,加上净零已成为欧洲多数国家乃至欧盟的能源发展目标,长期需求有望持续走昂。

意见反馈 合作

Copyright © 2023 Sohu All Rights Reserved

搜狐公司-DJJDS63GDH1JP-版权所有